信息网络中心
联系我们 信息门户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我校校园网络建设工作始于2001年,同时成立网络中心,附属于校办公室,2005年成立现代教育技术中心,2017年6月20日更名为信息网络中心。在校园网络建设过程中,坚持“长远规划,分步实施,高效实用”的原则,经过12年的努力,目前已建成一个集先进性、综合性、应用性于一体的校园网,上联中国教育科研网、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实现与国内、国际其他网络互联,下连校内各教学院系、职能处室、教学设施、各个场馆和实验室以及学生宿舍、教师住宅区。自主开发引进了办公、教学和科研管理系统,为我校教学、科研与管理开辟了新途径,为建成全国体育教育与科研信息服务中心和今后建设“数字化北体大”打下基础,成为中国大学教育与科研计算机网上的一个重要节点。


我校校园网络建设一期(2001年5月~2002年4月)的任务,主要是统筹规划校园网并成功开发我校的对外网站。我校校园网络以完善体育网页、健全学校宣传、服务大众为目标,向社会提供高校体育教育、科研、训练、健身等方面的新颖动态和知识,为体育事业发展服务,为发展体育信息产业服务。


我校校园网络建设二期工程(2002年5月~2003年7月)的任务,主要是建设以学校网络中心为管理核心,以绝大部分教学、科研、训练及办公场所、学生宿舍各区、教师住宅为汇聚点,上连CERNET以及CHINANET两个出口,接入INTERNET,快速千兆以太网结构覆盖校园内近60幢办公、教学、宿舍楼及场馆,全校各个楼宇架设千兆光纤,楼内采用标准智能结构化布线,超五类双绞线百兆到桌面,先后完成信息点达3500多个,建设标准化主控机房,在防火、防盗、防尘、温度、湿度上都做了细致的考虑,独立交流供电,并购人高效能的延时数小时的UPS,使各服务器的电源供应得到保障。在网络安全方面安装安全防火墙与病毒防火墙,并针对各种操作系统、各种软件定期安装安全补丁,还配置多台高性能的服务器,架设150多台高质量的交换机、路由器等网络设备,连接计算机近2500余台。


我校校园网络建设三期工程(2003年8月~2006年7月)的任务,在校园网物理基础平台不断完善的同时,网络中心结合校园网的进程,同时建立并完善《北京体育大学校园网管理规定》等一系列网络管理规章制度实践中不断完善,积极推动教育服务环境的改善,有效地从技术上、管理上找到关键问题,以完善校园网的高效运行维护。2006年实施网络扩容,视频会议系统上线运行,存储备份系统的建设运行,同时一卡通系统上线服务师生生活,至此全面完成了2001年规划的校园网三期建设工程。


2007年校园网进入全面应用期,获得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颁发的教学实验示范中心。搭建并推广应用网络辅助教学平台BlackBoard,深入服务于学校的教学中心工作,投资专项经费实施上线了14路的网络电视直播建设,媒资系统上线,开启了网络体育教学资源建设的进程,开始了多层次数字化体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推广工作,建成了具有特色鲜明的体育教学资源超过10TB,包括国家级、北京市和学校各级别的精品课程资源,网络辅助课程,体育比赛视频资源,教学讲座等丰富资源,不仅丰富了教学内容与教学手段,而且拓展了师生教与学的视野,在教学科研训练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再次进行校园网出口扩容,视频直播系统设备更新,完成计算机实验室全部设备的软件、硬件更新工作,开始全面开放计算机实验室,提供课余时间的自由上机服务。同时,颁布《北京体育大学二级网站建设规范》等管理制度。2008年圆满完成奥运网络技术保障和服务支持工作。


2011年进行了数字化校园的调研工作后,我校信息化建设进入了全面整合提升阶段年完成数字校园的建设及调试运行工作,实现信息系统的数据共享,2013年实施了办公区及学生宿舍网络设备全面更新改造,建立了网站群管理系统,继续积累和开放体育视频资源库,开始了学校网站的移动数字平台等建设项目,为更好更有效地宣传学校开辟新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