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网络中心
联系我们 信息门户
首页» 服务专区» 校园一卡通
校园一卡通
北京体育大学校园卡使用说明
发布时间:2020-12-09

1.1 简介

北京体育大学校园卡系统,是校园网平台上运行的一个重要应用系统,该系统提供学校食堂餐饮、校园超市购物、公共浴室消费、图书馆图书借阅、图书馆通道机出入、学生宿舍门禁出入等校园生活服务,还具有校园身份认证的功能和服务。

1.2 校园卡分类与申请

校园卡分为学生卡、教师卡、离退休职工卡、校园卡、临时卡五种类型。前四类卡片具有身份识别和消费功能;临时卡只具有消费功能。

1.3 校园卡充值

当校园卡卡内余额不足,不能满足消费需要时,可以采取以下任意一种方式进行充值:

1.到餐饮大楼二层的充值点进行现金充值。

2.通过绑定微信小程序“北京体育大学智慧校园”进行充值。可以在小程序中利用微信钱包余额或者微信绑定的银行卡为校园卡充值。

绑卡方法

小程序—账号、身份证、密码—成功

1.4 校园卡消费

1.4.1 怎样使用校园卡进行消费?

消费时,首先确认消费机上显示的消费金额是否正确后,将校园卡平行贴近消费机读卡区,提示“支付成功”后将卡取回(速度不宜过快)。

持卡人在刷卡消费时,如果消费机提示“支付失败”、“挂失卡”、“余额不足”等错误提示时,则说明您的校园卡出现了卡片已损坏、卡片已挂失、卡片已冻结、卡内余额不足等情况,请到人工服务处咨询、解决。如果消费机屏幕出现“请输入密码”提示,则说明您的累计消费金额超过了限定的额度,需要输入密码后消费,提示“支付成功”。

1.4.2 如何查询校园卡的存款、消费明细?

持卡人需要查询存款、消费流水时,可以采用以下任何一种方法:

1.在餐饮中心大楼自助查询机上,输入学工号以及校园卡密码后查询。

2.可以在“北京体育大学智慧校园”微信小程序上查询存款、消费明细。

3.携带校园卡到人工服务处办理查询业务。

1.4.3 什么是校园卡冻结状态?

为了保障校园卡内金额的安全,当出现账户消费异常时(账户余额连续3天为负,没有进行充值操作),系统自动冻结校园卡。如需解冻,需要持有效身份证件到餐饮大楼二层充值窗口办理解冻业务。

1.5 校园智能卡挂失与解挂

1.5.1 校园卡挂失

1.自助挂失:在自助查询机上,使用学工号以及卡片密码登录进行挂失操作。

2.微信小程序挂失:使用学工号绑定微信小程序后,可进行挂失操作。

3.人工挂失:持有效身份证件到餐饮大楼二层充值点办理挂失业务。

1.5.2 校园卡解除挂失

挂失的校园卡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方式解挂:

1.人工解挂。请持卡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和校园卡到餐饮大楼二层充值点办理解挂业务。

2.自助查询机解挂。持卡人在自助查询机上可以自助办理解挂业务。

3.微信小程序解挂:使用学工号绑定微信小程序后,可进行解挂操作。

1.6 校园卡密码和消费限额

校园卡设有两类密码,卡片密码和微信小程序付款密码。

卡片密码使用范围:自助机查询、挂失、解挂、修改卡片限额,自助补卡机补卡,消费机消费时超过消费限额,小程序绑定、解绑、挂失、解挂、交网费超限额时输入的都是卡片密码,修改卡片密码时必须到自助机上持卡修改。

微信小程序付款码密码使用范围:用小程序付款码在消费机上消费时超过消费限额、在小程序付款码限额设置、修改付款码密码时需要输入付款码密码。持卡人绑定微信小程序后,可以在微信小程序中进行付款码密码修改。

为保障持卡人校园卡资金安全,防止校园卡和手机遗失后可能引起的账户内资金损失,校园卡默认设置了单次消费限额和单日消费限额。系统默认学生卡单次消费限额为30元,单日消费限额为100元,教师卡单次消费限额100元,单日消费限额300元。

如需修改校园卡消费限额,请持卡到自助查询机进行修改;如需修改微信小程序付款码的单次消费限额和单日消费限额可以在“北京体育大学智慧校园”微信小程序中修改。

1.7 校园卡服务

1.7.1 人工服务

校园卡业务办理由信息网络中心校园卡用户部负责,办理地点为餐饮大楼二层充值室,电话:010-62989231

1.7.2 微信小程序服务平台

校园卡微信小程序服务平台(名称:北京体育大学智慧校园)是供全校师生使用的校园卡多功能自助服务平台,无卡也可以在平台上完成账户充值、校园卡挂失、解挂,充值、消费记录查询,网费缴纳等业务。第一次使用时,需要在微信小程序中查询“北京体育大学智慧校园”,需输入学工号、身份证号码、校园卡初始密码进行首次绑定。

1.7.3 自助服务

校园卡自助查询机、补卡机可方便持卡人自助通过输入学工号及密码的认证方式来办理查询、挂失、补换卡业务。当办理校园卡自助补卡业务时,若账户内金额少于设定的补换卡费用时,可在补换卡前利用微信小程序为校园卡进行充值,确保余额充足状态下方可办理补办业务。

温馨提示:自助补卡机目前只能提供学生卡的自助补办业务,教职工及其他卡片的补办,需到餐饮大楼二楼人工办理点进行补办。

1.7.4 校园卡延期

持卡人的卡片有效期一般与在校时间一致,如有延期,延期信息由相关职能部门提供,录入校园认证平台系统后,即可完成延期。

1.7.5 校园卡交网费

通过微信小程序平台自助交网费,或者可以到第一教学楼信息网络中心用户服务部办理人工缴纳网费。

1.7.6 特别提醒

1.校园卡仅限于持卡人本人使用,不得转让和转借,如有丢失或冻结,请持有效身份证件到人工服务处办理相关手续。

2.校园卡卡面不得涂改与覆盖,否则视为无效卡,将不予受理操作。